【多CP】Nightwish(125)

文前预警:

多CP。主线CP为圣火令×我,虹越,归秋,如对任何一对有不适请立刻避雷。

主线CPtag每章都打,即便没出场也是。每章内出现的辅CP会在出现的章节打,同时有文前预警,除了tag打上的CP之外,其余的都不是CP,可能有CB向,请注意避雷的同时请不要KY。

本章主CP仅出现虹越。出场角色较多。

白虹日常都在血压飙升,但是这也是因为关心则乱呀。

真武:你不给我把话说完的机会,那我就等你发完飙我再说,而且我说了你还肯定会听。

扩充了一下世界观,写得真爽,终于把神明形态和存在的这个坑给补上了!

============================================

125.窥视深渊

白虹发觉自己的反对票向来没什么意义,在深渊之隙也是,在精灵族领地也是,在这里也是。他要不要以后干脆放弃投票权算了,反正真理永远是站在他对面的——呸,这才不叫什么真理,这只不过是一场欺瞒之后的一意孤行。他怎么以前就从没发现越女那么固执呢?她一旦对什么事情下定了决心,就怎么也不会改变了,十八头牛都休想将她拉回来。

如果这句话被白扇听见,他可能会赞许地点点头,是吧,白虹总算开始了解他的小妹妹了,在这之前,她老被看轻,觉得她是个柔弱又胆怯的姑娘,那可就大错特错,她倔着呢,倔得谁都拿她没办法——但她又绝不是娇纵任性,她总在为别人着想,这一次也是,在芙莱雅,在罗特维尔的郊外也是。

这就让白虹更生气了。如果她只是在闹小脾气,他完全可以把她拖回去,义正言辞地告诉她少无理取闹,做些正事吧——可现在看上去在无理取闹的人是他。他并没有做错什么,白虹权衡过这场赌局的风险,他做出的判断是对的,越女本该是最不合适去进行这个计划的人,但她偏偏是唯一一个能够进行这个计划的人。

站在他的立场上,他绝不想让越女去冒这个风险,在他刚知道深渊是一种强大魔物时他就这样想,更何况现在,真武告诉他,那并不是魔物那么简单的事儿。

白虹知道他们没有那么多用来迟疑的时间,搜寻已经花了几日,现在,他们必须在这里做出一个决定,是继续还是放弃。后者显然没有被越女同意,小姑娘皱紧了眉,并且躲开了他的手,转身躲到天使的大翅膀后面去了。

她说:“如果你不同意,你可以不参与,我和真武来做这件事。”她说完这些话之后,把嘴唇倔强地抿成一道线,这真让白虹气得够呛,他什么时候说他要不参与了?

于是,在一场令人难堪的对峙之后,白虹终于算是妥协了,他不再阻止越女这样做,但是,相对的,他要真武满足一个条件。

他盯着天使说:“告诉我‘深渊’究竟是什么。”

 

当你远远凝视深渊时,深渊也正在凝视你。[1]这句话在这片大陆上耳熟能详,这是一个吟游诗人留下的诗篇,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在警告那些和怪物战斗的勇者。在人类的世界中还流传过一个传说,勇者杀死了恶龙,这之后却在恶龙堆积如山的黄金上生出利爪与鳞片。白虹对这愚蠢的故事嗤之以鼻,那个讲故事的人压根不懂什么叫遗传学。

真武在这时候提起这首诗,并且提到这个传说,他定然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没错,他告诉他们,这诗篇中的“深渊”,的确就是“深渊”——字面上的意思。

真武给了他们一个足以击碎他们所有已有的世界观的事实。

他告诉他们,盘踞在那狭缝中的深渊,也是个神明。

这听起来大逆不道,就算这片大陆上的种族各不相同,但他们的信仰都是一致的,谁都知道世界上只有一个神明,他用了七天创造出世界,并且将慈悲给予每一个种族,他让他的子嗣来帮助他们,在荒原上搭建起庄园,在峭壁上筑造起城堡。他将云层上的住所大方地留给天使,让这尊贵的种族距离他更近一些,而在这时候,一位天使,一位该是神明最信任的天使却说,那盘踞在狭缝中的深渊,也是神明。

在神明的注视下,凡人所有的行为都是渺小而愚蠢的,对神明的质疑和窥视将会招致灾难。他们不该知晓太多,也不该探索太多。他们的无知其实是神明所给予的慈悲,有些支离破碎的信息不该被串在一起思考,他们所乘坐的肉体不过是一艘小船,在充斥着凶暴风浪的海洋中,随时可能会倾颓——如果他们执意要让双脚离开土地,去探寻那片未知的话。未知是无限的,它将永远不会被彻底探索,但船上的粮食和饮水是有限的,它们总有消耗殆尽的一日。没有粮食和清水在海洋上漂泊是何等痛苦的折磨,去问海难者的游魂吧,它们在深海游荡着,伸出湿漉漉的双手来,不甘地撕扯摇晃那些它们无法撼动的船只,奢望下一个无辜之人落海,为它们殉葬。

凡人之间会有争斗,神明如果不是唯一的,那也将会有争斗。在这个世界被创造之前,神与神之间相互倾轧,他们也受了伤,接着用失败者的鲜血染红土地,作为所有权的宣告。现在,他们所信奉的这一位神明,在千年之前,并不是这个世界的神明。那盘踞在狭缝中的“深渊”才是。

它在争斗中败北了,于是就只能交出世界的支配权。搭好的积木被轻易推散了,新来的孩子指着散落一地的木块说,这不好,尖顶的建筑太锐利了,我想要圆顶的,柔和而舒适。于是赢家开始创造新的世界,那些破碎的旧积木就该被放进仓库的角落里去尘封,输家沮丧地站起身走了,赢家的仓库不为它而开,它必须得走,而且必须保证不再对赢家的世界做些什么。

——毕竟它输了。

天使们称呼它为“弃神”。被这个世界所抛弃的神明无法离开,于是它只能寻找一处容身之地去沉睡,直到有贪婪之人打扰了它的美梦,将它唤醒,那么,它将展现出属于昔日神明的愤怒,叫那些觊觎珍宝的混账知道,深渊不该被窥视,除非他们想要堕入深渊。

越女不安地捉着自己的手指。这时候这样想不好,但是她就是想起了另一个传说——记录在人类教典中的那个传说,关于通天塔。神明同样呵斥想要登上天空的人类,他们贪得无厌,应受惩罚。现在他们做的事情,似乎看起来也是谋求利益,虽然她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但是……但是她不知道当初的木剑是为了什么。

他或许也会有什么,他认为正确的目的,他想要拯救的事物?

 

她被肩膀上的力道拉回了思绪。她转过头去,就刚好撞上黑龙深邃的双眼——他的眼睛也告诉她,他还没从混乱中恢复过来,他需要一点时间来整理刚才的信息。其实白虹以为自己再也不会惊讶了,毕竟从这次旅途的开始,他的认知就在被不断地打破重塑,再打破重塑。但这一次就有点过分了,如果不是他的执意要求,云中城还打算隐瞒下界这件事多久,到他们死去,到这个世界重新开始,地上的生灵还该这样无知懵懂地活下去,他们就不配知道真相?

白虹告诉越女:“别胡思乱想。”

她分明都还没说,但读懂她的心思不算一件特别难的事儿,白虹知道她有什么事都写在脸上。她看起来想到了什么不好的东西,而且正在受它影响,他出声警告一下或许能将她的思维拉回来。接着,他把目光投向了真武。

天使似乎并不介怀于他的愤怒,也没有道歉的打算。他对白虹做一个令人无法接受的解释。

他说:“父神是为了你们。”

为了他们,多么冠冕堂皇的说辞。白虹用一声冷笑来回答他,他说:“是啊,人类也会说,把拉磨的驴眼睛蒙上,是为了驴。”

他觉得自己实在是有点天真,神明给了龙足够强大的力量与与生俱来的魔力,虽然后者他没有,但他一直以为神明对待地上的种族也足够慷慨,慷慨得允许他们这样自由自在地生活,而现在,距离神明更近的人告诉他,他们连知道真相的资格都没有,就是因为神明觉得“这是为了他们好”。

真武并不打算辩驳他的说辞,天使找了个更好的方法来说服他。他转向越女,温和地看着她,向她提问:“越女小姐,请回答我,刚才你是否产生了非常消极的念头?”

小姑娘的瞳孔顿时紧缩了一下。她没怎么研究过魔法,因此她有点怀疑天使会读心,但真武立刻否认了,他说他不会,这种会造成精神损害的法术在云中城从不盛行。

她又一次捏住了自己的裙摆,嗫嚅着承认了:“没错,我刚刚是有很消极的想法……不过,我想知道您是怎么知道的,真武阁下。”

真武没说话,他只是将目光投向了那道不远处的狭缝。凝视深渊的人也被深渊凝视,当深渊注视她,如果不移开目光,她的理智就会被迅速地吞噬殆尽。现在,她只是站在这儿,还没有直面深渊,就已经受到了影响,如果这里没有真武,恐怕她已经陷入了精神崩溃的境地里。

天使又把目光转向了黑龙。他在云层上注视着地面,他见过无数次的争斗和掠夺,他明白人类和龙之间有着怎样几乎不可调和的矛盾。

他问白虹:“为什么会有猎龙人的存在?”

这个问题真蠢,为什么会有猎龙人的存在?因为他们想猎龙,这个问题该去问人类,问龙干什么?

白虹没有回答,真武就继续问。他问:“人类击败龙的概率高吗?”

这有点戳到了白虹的痛处,他没好气地回答:“不高,除非那头龙没龙息。”

越女立刻拉了一下他的袖子。

天使应该知道他生气了,可他还要继续问:“既然不高,为什么人类还要冒着巨大的风险来猎龙?他们能获得什么?”

真武说这句话的时候表情平静,语调温和,而当他瞧见白虹骤然化作竖线的瞳孔时,他明白黑龙已经理解了他的意思。于是,他就抛出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说猎龙成功的收益能达到百分之百,那么猎杀弃神成功的收益会是多少?会有多少人为了这个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收益,甘心去冒一切风险?”

仅仅猎杀一头双足飞龙,就可以让一位猎龙人享受一夜狂欢,姑娘们排着队给他倒酒,最美丽的那个才能将月桂叶编织的头冠戴到他头上,并坐进他怀里。美酒和佳肴管够,赞美和歌颂也不能少,谁不想要这样的生活,谁就是蠢货。换一头龙,一头货真价实的龙会怎么样?他的雕像就会在故乡的中央广场树立起来,每个路过的母亲都会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看啊,那是我们的勇者,杀死了恶龙的大英雄。不仅是雕像,猎龙人的下半生将在衣食无忧中度过,这就是杀死一头龙,所能获得的收益。

龙和弃神相较之下,可能渺小得不值一提。那么,让这个世界知道了弃神的存在,他们会做什么?会有贪婪之人蜂拥而至,不自量力地去赌这一场没有胜算的局。他们会被深渊吞噬,化为白骨永恒长眠,而后继者依旧不依不饶地涌来。神明隐瞒了消息,他只是为了保护他的子民——即便是神明也无法控制人心,他只能这样做。

 

现在白虹觉得自己的反对票也没有意义了。他把目光从真武身上挪开,转向越女。他现在知道天使是好意,但如果要他说谢谢或者说对不起,那还是想都别想。

越女早就习惯了他在这方面的不坦率,她对他点点头:“我会小心的。”

她去做必要的准备。在来到西北高原之前,玉箫给了她几瓶魔药,用来维持她的魔力稳定,提升飞行速度,以及保护她的精神。虽然越女已经能娴熟地操控她灵魂中的白鹰了,但凡事都还是谨慎些更好。这时候就只剩下了白虹和真武,黑龙还有更多的事情想问。

他最关心的事情当然还是越女的安危。他问真武:“神之子和弃神战斗有胜算吗?”

真武向来不说谎,他这时候就和秋水一样了,要么保持沉默,要么说真话。他诚实地回答白虹没有,即便黑龙看起来又要血压飙升了。

好极了,没有?他居然说没有?那他们现在来到这里的意义是什么,是来送死吗,他还没来得及给自己定做一口像样的棺材,他也没打算那么做!

真武没让他气结太久,他立刻说,深渊并不是无懈可击的,既然父神能够击败它一次,那么自然就有第二次。

那更好了。现在看起来他们还得在这里等待一个神迹的降临。白虹愈发显得没好气,他问:“那好极了,请你告诉我怎么请他来,要不要写一份请帖,然后请那边狭缝里的那家伙签个名,然后配一朵表示欢迎的火烈鸟,托你送过去?”

要不是越女了解他,她还可能真以为白虹现在一点都不着急,他还有心情讲笑话呢。小姑娘按照玉箫的嘱咐按顺序服下了两瓶魔药,以及一颗药丸,她走过来,身上散发出温暖的魔力光辉。

她说:“我们可以开始了,这些魔药药效不会很久。”

等等,等等,白虹必须要得到一个足够稳妥的保证,他才能放越女去冒险。他看着小姑娘,小姑娘也正看着他,她的嘴唇又抿成一道线了,白虹这次可不会让她说什么“要是你不同意你可以不参与”,他今天血压已经升得够高了,一头龙患上高血压不是什么好事。

还好,真武很快给了他一个保证。在百年以前,在人类筑造通天塔,妄图爬上云端的时候,父神给予他一件赏赐,八翼的大天使在他面前单膝跪下,接过那把可以斩杀一切生命的长剑。当人类的神之子倒入尘土,当高塔倾颓化作废墟,那柄长剑依旧握在他手中,神明注视着他说,接受它,这是你应得的,我的孩子。

他用异族兄弟的血换来了这恩赐。他不想要,但这并不是他所能够决定的——命运不该被忤逆,它会顺着自己的方式运转,无论谁多少次试图阻挠,它依旧会走向既定的结局。他不接受那柄长剑,就会有另一个天使去接受,比如那时候的神雕,或者另外的什么人。

总得有人去做那件事。

在这之前,白虹一直以为天使是不使用武器的——地上的传闻里有关天使的不多,对他们的描写,几乎清一色都是“纯白的,圣洁的,高尚的”,少有人描写他们如何战斗,在面对天使时,最为凶狠的野兽也会化作温顺的羊羔,任凭天使抚摸它们的头顶。

而显然那是片面的。谁说天使只会慈悲,谁说他们永远没有凛然生威的那一面?当长剑伴随着雷霆轰鸣落在他掌心,真武周身的魔力波动瞬间变化了,他原本柔和得像是初春的威风,而此时夏日到来了,阴云翻滚,酝酿着一场即将到来的暴风雨。

他握住长剑,接着用力一挥,剑尖斜下指向地面。高原原本碧蓝如洗的天空暗沉下来,云层遮蔽了太阳,以半空中的天使为中心,蓄起足以毁灭万物的雷霆。

他最后提醒越女:“记住,你将要面对深渊——不要注视它,当你听到了异常的响动,不要回头,用尽全力往回逃。”

小姑娘做了个深呼吸。她紧张的时候总会这样做。她明白这一次行动的风险有多大,但是她说,好的。

接着,她唤醒了她灵魂里沉睡的白鹰。

 

越女进入了狭缝,青莲依旧在世界树顶端充当第二个太阳,秋水回到了深海中去做他该做的事,然后,第四支队伍就该出发了——玉箫在地图上画了四个圈,是精灵领地境内的四处伊甸矿脉,他要求他们由近到远进行探索,以节省时间和体力。

当然了,就算玉箫不那么说,难道圣火会蠢到先跑到珀尔的边境去,然后再从那里慢慢回来吗?他可比谁都着急,如果不是伊甸矿脉没长腿,他真的很希望伊甸能自己走到无剑面前去的。

这当然不现实,所以他才会和两个魔族为伴,一块儿去寻找矿脉。合欢坚持不肯把她的铃铛交给别人,她答应和神之子这边合作,是因为千丈,而影刃在这儿的原因就更简单了,他不放心合欢。圣火看起来对此并没有什么多余的介意,相反的,两个魔族就显得有点不那么自在了。

这是影刃在途中第三十六次偷偷看他,圣火数着呢。他们相处时间还不久,但是影刃表现出来的所有特征,都和圣火印象中的魔族相去甚远——这世界上真的有那么胆怯的魔族吗,他刚把目光移过去,影刃就慌慌张张地转开头了。

到第三十七次的时候圣火终于忍不住了,一半是好奇,一半是无奈。他停下脚步,转过身来,而随着他这个动作,影刃立刻退后了两步,如果不是合欢稍微落后了一点,他现在一定已经躲去了合欢背后。

圣火可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吓人,这对他来说还蛮伤自尊的。影刃的个子只到他胸口,于是,他弯下腰来,好让自己的目光与魔族少年尽量平齐——这样会不那么有压迫感。他把语调放到最轻柔,接着问他:“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小先生?”

“小先生”这个称呼立刻让合欢扑哧一声笑了出来。她用手肘撞撞影刃,她说:“拿出点气势来,别总委屈巴巴的,你要被他笑话啦。”

影刃的脸原本没有血色,所以一旦面红耳赤就看起来特别明显。他结结巴巴了半晌,最后还是鼓起勇气,问了个他认为非常失礼的问题:“……您不攻击我们吗?”

这问题倒是真的让圣火没想到。红龙索性在他面前半蹲下来,他带着微笑问:“我是哪里做得不对,给了你我看起来像是很仇恨魔族的印象?”

影刃立刻觉得自己失礼极了。他慌慌张张地对圣火说了六个对不起,接着他小声嗫嚅着,声音里带着抹不去的难过:“我以为所有种族都讨厌我们……我没有接触过太多的人,但是除了合欢,几乎所有人都想要杀掉我,包括刚才。”

他的确是个不合常理的魔族。那么,有什么不好的呢?不合常理的魔族和不合常理的龙做朋友是个最合适不过的事了。影刃等了片刻,没等到圣火的回答,在他想转身逃跑的时候,他的脑袋被一只温暖的手掌轻轻拍了拍。

他抬起头来,对上红龙温和的笑容。他的眼睛璀璨生辉,如黄金般耀眼,如海水般澄澈,在这双眼睛里,影刃读到的是在其他异族眼中没见过的友善,并且,毫无防备和敌意。

圣火说:“我们接下来还要赶路呢,这样吧,到我背上来,我载你们两个,顺便给你们讲讲我一个朋友的故事——一个龙和魔族混血的好兄弟。”


[1] 出自尼采《善恶的彼岸》,但本文化用并且改变了诗歌的部分原意。

评论(6)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