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CP】Nightwish(155)

文前预警:

多CP。主线CP为圣火令×我,虹越,归秋,如对任何一对有不适请立刻避雷。

主线CPtag每章都打,即便没出场也是。每章内出现的辅CP会在出现的章节打,同时有文前预警,除了tag打上的CP之外,其余的都不是CP,可能有CB向,请注意避雷的同时请不要KY。

本章主CP玄雕、少量真武剑×寻梦人。出场角色较多,按戏份打个人tag。

这章是刀。我自己也有点难过,所以没什么要说的,请直接看文吧。

==========================================

155.灰烬与星

一个优秀的商人不会吝惜他的一切给予,他可以给合作伙伴低得令人惊叹的折扣,让他们感恩戴德地将钱袋子里的钱送到他的手里,但无论如何,他不会亏本,他所给出去的折扣,不过是在利润里头的让步而已。

所以说,一个把自己的利润全部拱手让人的家伙,就从来不合适做个商人。神雕明白,玄铁是的确不适合,他用这双脚走遍了大半片大陆,可是,最愚笨的商人都能从他的口袋里多掏出几枚铜币。最初,是天使不知道什么叫讨价还价,在云中城,他们没有这个概念,甚至没有金钱的概念。而在这片陆地上,他很好地领教了什么叫无奸不商。他在这片大陆上待的时间远不及玄铁来得多,但是,他学得比玄铁快多了。

游侠赚钱并没那么容易,他只会报一个低廉到所有人都能负担的价格,而不像神雕那样,心安理得地收下一枚昂贵的戒指。即便如此,他依旧选择宽容地对待所有试图从他口袋里多掏出些钱的商人,玄铁按照他们的报价,把钱币放进他们的手里,才拿走属于他的商品。

当神雕向他抱怨他简直蠢死了的时候,他只是忠厚地笑一笑:“神雕,我们比他们要更容易些。”

现在,他又要说这句话了?去他的吧,他还没搞清楚自己的交易对象是谁,以及他们想要的是什么。听着,神雕可以不在乎几枚铜币,甚至连一麻袋金币他都可以不在乎,但现在他们要的价格他付不起,就算是他付得起他也不愿意付。

他们要什么,他们要神雕展开那段带血的时间,将玄铁的生命夺走,只是为了复原那该死的圣物。他是为了保全玄铁和屠龙才答应来到这里的,如果他们要进行的是一场一换一的交易,那么,毫无收益的商人这就要马上走开,去找下一个交易对象。

可玄铁握住了他的手腕,将堕天使迈开的步伐牵制在原地。他说:“神雕,这已经很久了。”

他们一同度过的时间,本该在很早之前就结束,他们已经得到了比原有的,比应得的更多更多的东西,一把抓在手里的灰烬已经流逝得很慢,但谁也不能期待它永远被握在手里。他带着那段被折叠的时间,贪恋着这个世界,和神雕一同在这片大陆上留下了许多难忘的经历。

他们一道在森林里抓一条蛇,用树枝串起来在火上烤。玄铁随身会带一些佐料,当肉香弥漫在森林里,他就拿出小瓶子,在蛇肉上洒一点胡椒和盐。蛇胆是神雕的独享品,很多蛇的蛇胆都能补充魔力,而神雕就努力地凭借着这一丁点微不足道的补偿,把时间拉得久些,再久些。

他知道这意义不大,他把天下所有蛇的蛇胆都吃下去,也不过只是能减缓沙漏的流动,那么一丁点。可神雕不想放弃那些时间,那些和玄铁一同度过的时间。在森林里捉蛇,在城镇的小酒馆里买一杯质量不高的麦酒,在狂欢节的广场上,和那些面涂油彩的人挽着手,一同尽兴地跳一晚上的舞。

天使的生命实在是太漫长了,即便神明染黑了他的翅膀也一样。

 

他以为他做的事和青莲一样,只是在努力地挽留爱人。可他们做的事的确不一样。玄铁说,工部尚未死去,因此也谈不上是违背了定律,让死者苏生。他只不过是沉眠在一道狭缝里,现在,他必须要一道光来唤醒。

而现在,神雕展开的双翼,成了遮蔽曙光的阴云。

玄铁平静地说:“如果你不做出这个选择的话,最后你会用整个世界来给我陪葬。神雕,你应该见过很多被蛀虫蛀空的树,告诉我,在倒塌的树下,你哪怕有一次发现过完好无损的鸟蛋吗?”

答案当然是没有。能够飞翔的鸟雀早已逃离了这场灾难,留在巢中的是那些尚未诞生的,或者尚未学会飞翔的小家伙。

答案是没有,当然没有。一个健壮的成年男人从树上摔下来都可能要摔断一条腿,何况只是一只脆弱的鸟雀幼崽?这片大陆上,这样的鸟雀幼崽太多,他们可以逃亡,但大多数人不行,他们只能绝望地蜷缩在巢穴中,听着蛀虫啃噬树木的声音,嘎吱嘎吱,直到最后一刻。

玄铁没得到神雕的回答,他当然也并不期待得到一个回答。他伸过手去,拍了拍神雕羽毛密实而温暖的双翼。他说:“你瞧,我没有翅膀,我也不会飞。”

不是这样的,神雕可以将一切他所拥有的东西与玄铁共享,如果他有那个共享生命的契约,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将一半寿命分给玄铁。但是很遗憾,首先,天使并没有这个契约的力量,这是龙族独有的,其次,他无法在一个已经破损的水瓶里灌进清泉,他执意要这么做的话,那些清冽的水只会在每一个破洞中流逝,最后让他依旧一无所有。

那就维持现状吧,维持到他支持不下去的那一刻。只要他还留存一丝魔力,他就要玄铁依旧留在这个世上。他知道玄铁做不好生意,没关系,这一次交易的筹码握在他手中,即便玄铁想要将钱袋交出去,他的钱袋里也空空如也。

他拍开了玄铁的手,提到了一个他认为这辈子都不会再与他有交集的人。

他说:“我和真武不一样。”

 

他与真武决裂的时候,他认为真武是个懦夫。而直到现在,他依旧觉得真武是个懦夫。他本可以挽回一切的,以他的力量,会比神雕轻松很多很多,而他只是珍惜他八片巨大的羽翼,珍惜神明对他的青睐,因此,他放弃了一个人类姑娘的灵魂。

他并不知道真武也和他一样抗争过。真武已经在自己能做的范畴里做了一切,但是他依旧发现,他做的一切也都是错误的,由于他眷恋那逝去的灵魂,蝴蝶扑扇过翅膀,在距离他很遥远的地方引起了一场风暴。

他亲眼见到了那场风暴,并且明白了自己留下的不过是蝴蝶的亡灵。蝴蝶的生命太过短暂,当第一朵雪花落在枯枝枝头,就足以宣告一切的结束——今年的蝴蝶坠入土中,明年再诞生的,就已经不是它了。

可他用蝴蝶的亡灵换了一颗星,一颗几近永恒的星。它永远停留在天际,那个距离云中城最近的地方。她说:“我会变成一颗明亮的星辰,像你用来称呼我的名字那样。”

神雕太过愤怒,以至于他根本没发现真武是什么时候悄然站在了自己的身后。他们同样是天使,一个漆黑,一个雪白。真武收敛了他的八翼,现在,他看起来与一个普通人类毫无二致——他想用这种方法,来消弭神雕的敌意吗?不,想都别想。他拥有了一颗星星,那又有什么意义?他到底已经失去了他本想要的。

玄铁似乎不知道什么叫拒绝。他对真武微笑了一下,接着又抓住神雕的手腕。他的眼神比任何时候都要平静,也比任何时候都要温和。他说:“能麻烦各位都出去吗?我还是想和神雕单独谈谈。”

在场的几位神之子交换了一下目光。他们知道这场交易的结果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是,他们也不是优秀的商人——比起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他们也很想让自己的合作伙伴钱袋里,能够多出一些钱币来,但现在,他们不能。

秋水第一个站起身来。他走出门的时候,听到玄铁带着笑意的声音在身后响起来:“能为我们准备一顿午餐吗?我之前还没来过精灵族的领地,对这里的一切特产我都很好奇。”

秋水没说话,替他开口的是玉箫。精灵长老扭过头来,给出他的承诺:“放心吧,精灵族最优秀的大厨将会为你们准备一顿让人毕生难忘的午餐。”

 

他们提到的那位优秀大厨尚且不知道这里在发生什么事,他正兴致勃勃地缠着久别的大哥哥,要听他讲故事。毒龙很久没享受过这种被人黏乎的待遇了,所以,他想稍微摆摆架子——他见证了制造一位人造神之子的过程,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值得吹嘘一辈子的事。

他告诉分水那场面有多惊心动魄,如果几位神之子们有任何一步失误,那么现在,归一已经躺在了地狱里。他描述最后的场面,在一切静寂之后,真武把他的外衣盖在了归一身上,并且和青莲互相搀扶着走了出去。

他问分水:“你不猜猜为什么秋水没把衣服给归一吗?”

分水的脑子转得很快,但是显然转错了方向:“因为秋水穿着女装吗?”

在毒龙回答之前,另一个声音从分水背后传来。秋水的脸上还带着一成不变的温和笑意,但是他的声音带着点无奈的颤抖:“可以请你们把以前的事情忘掉吗?”

青莲并不打算给秋水留面子,他在秋水身后已经笑得跪在了地上。精灵长老和八翼天使看起来要矜持些,才怪,不然真武为什么用翅膀把脸遮上。秋水看了他一眼问:“真武,你在笑吗?”

天使向来不会说谎。他诚恳地对秋水说:“抱歉,我没忍住。”

罪魁祸首领取了任务之后,拉起毒龙溜之大吉。做一顿饭没什么难的,下次他得记住,说别人坏话之前,得先看看被说坏话的那个人是不是正站在自己背后,正打算跟自己搭话。

 

当分水把最后一道主菜端上桌的时候,玄铁和神雕也结束了他们的对话。从堕天使的表情上,所有人都能读出结局——玄铁说服了他。谁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么方式,也没人胆敢上前去询问。

这顿饭的气氛有些僵硬,除了玄铁,所有人都看起来心不在焉,喔,还有状况外的屠龙。刚才的会谈,他被圣火和无剑一同架到了外面,无剑说是要带他去看看精灵族的风景,他原本想拒绝的,但是圣火凑到他面前,相当诚恳地发出了邀请。

他说:“别这么果断地拒绝小花猫的邀请嘛,不然我就扛着你走。”

这是哪门子的诚恳邀请?这分明是赤裸裸的威胁!

托圣火和无剑的福,屠龙不但没听到半点跟会谈有关系的信息,甚至连午餐都差点迟到。他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分水就把一块比脸更大的猪扒放进他的盘子里,甚至还贴心地把他的餐刀换成了切肉刀——一个总在外头餐风露宿的猎龙人用不惯那种精致而无用的餐具也没什么值得惊讶的。

玄铁正对午餐的烹饪水准惊叹不已,他吃一口猪扒,又吃一口当配菜的鹅肝,就连神雕嫌弃无比的西兰花,他都很乐意全包。每当把一样新的食物送进嘴里,玄铁都要发出赞叹,这都快夸得分水不好意思了。

游侠下了结论:“这真的会成为我人生中最毕生难忘的一顿饭!”

神雕坐在他身边,把猪扒戳得稀烂。他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好胃口。他说:“是啊,它会的。”

除了常规的美食,分水甚至端上了不常规的。每个人面前的盘子里都放着一段带花纹的肉段,用油炸得酥脆,撒上胡椒和盐——嘿,都是胡椒和盐,为什么做出来的味道就是天壤之别呢?这东西不好切,神雕索性用手抓起那段肉段,用牙齿撕下一片肉。没有谁指责他丢失了餐桌礼仪,甚至,其他人也学着他的样子这么做起来。

这时候,分水站起来,把一个碗端到神雕面前。这里头盛着满满的一碗烈酒,酒里头浮着一颗圆圆的东西。他把碗递给神雕,并且说:“我听说你喜欢吃蛇胆,所以杀完蛇之后这东西我留下了。”

神雕盯着浮在酒里的蛇胆,而蛇胆也正盯着他。他从蛇胆上的花纹认出来,这在古书上有记载,它来自一种罕见的毒蛇,蕴藏着强大的魔力。

然而,他推开了分水的手,连那个碗一起。他说:“我不需要了。……我吃饱了,把这些东西都撤下去吧。”

 

精灵侍从们的动作优雅、迅速而有条不紊,比起绯月国的侍从来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整理好了餐厅,把脏盘子和餐具全部收起来,又换上新的雪白桌布。神雕看着桌上的东西,接着,缓慢而沉重地站起来。

玄铁也离开了座位,走到了他面前。天使张开了双翼,漆黑如深夜的双翼,他看着玄铁,最后向他确认:“你已经下定决心了。”

他从一开始就该下定决心。他们彼此拥有了很久很久,那些都是不该有的时间。说他是个没有生意头脑的家伙,他可不承认——他得到的利润已经比他期待得多上更多,更何况,这些利润还不合规律。他才是个奸商。

他说:“别担心,神雕。我们彼此拥有的时间很久……而这之后,也会持续下去。天堂不是离云中城很近吗?当你取回你的翅膀,回到你的故乡之后,我会来看看你的。喔,你千万记得给我准备好美酒。”

神雕看着他,很久很久。最后堕天使低下头,发出了轻声的笑。

他说:“云中城可没有酒,蠢货。……我会从地上带上去的,你可别食言啊玄铁。”

他一边说,一边捏碎了手中紧握的怀表。它已经生锈了,只要神雕的指尖微微用力,铁锈就飘落下来,落到他的脚背上。

他张开了手,那一把被他竭尽全力紧攥了很多很多年的灰烬就被风扬起来。它们从他的指缝中流走,他不会拥有一颗永恒的星辰,因为他曾忤逆了神明,就算现在他清偿了自己的过错,他也不配拥有一颗星辰。

是的,他没能拥有一颗星辰,可那些灰烬——那些灰烬还在。玄铁的身形渐渐散开了,他被时间燃烧成灰,但那些灰烬被风扬起的时候,纷纷扬扬得像一场雪。一场纯白的雪是洁净无瑕的,可谁又敢说这场灰色的雪不是呢?它落下来,落在神雕的双翼上,黑浸染了灰,却在画家的调色板上变成了白。

当这场灰色的雪结束时,世界上少了一个游侠,却多了一个六翼的天使。神雕站在那里,一动不动,他身后的羽翼褪去了黑夜的颜色,化为与同族无异的洁白。他清偿了罪过,并且得到了原谅,因此,他取回了自己的六片雪白羽翼,也取回了回到云中城的资格——但如果可以,他究其一生都不想要被原谅。

他在那儿站了很久很久,直到最后一颗灰烬也融化在他的羽翼上。屠龙有很多次想要冲过去,但很遗憾他的力气拗不过一头龙,更何况是两头。青莲和圣火一左一右地架住了他,制止他一切多余的动作。他听到他的红龙朋友对他说抱歉,声音里带着显而易见的沮丧与悲哀。

他不需要什么抱歉,他只因为自己一直以来被欺瞒而感到愤怒——玄铁从未对他说过,来到这片土地,他就将永远失去他的养父。甚至直到最后一刻,他都还什么都没能猜到。他太迟钝了,他如果知道解除自己身上的诅咒需要以玄铁的生命为代价,他宁可自己就像那块腐肉一样烂掉。

他发出野兽一样的咆哮,极为罕见地喊玄铁父亲。在这一瞬间,青莲险些错觉自己根本摁不住他。一个人类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力气,即便现在青莲不是原本的形态,他都觉得屠龙要把他甩出去了。他们得有更好的法子,制住他的动作。

接下来,青莲就听到他的红龙伙伴叹了口气。圣火一只手依旧紧紧地钳制着屠龙的手臂,他一边说对不起,一边腾出了自己的右手。

接着,他一掌劈在了屠龙的后颈上。就算是一头龙,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遭受这样的攻击也得眩晕上一阵子,更何况屠龙只是个人类,更何况圣火才是龙。猎龙人终于安静下来了,圣火接住他,并且将他转交给站在一旁的侍从们。

他说:“找个地方先安顿一下他,等会儿我们会过去看他的。”

和屠龙的激烈反应不同,这时候的神雕显得无比平静。终于,他缓缓地转过身来,目光一一从在场所有人身上扫过。最后,他把目光停留在了秋水身上。

而人鱼也正注视着他。他听到神雕问:“你不恭喜我吗?”

秋水露出了悲哀的神情。这让神雕明白,他可能也不是一个优秀的商人。秋水把目光移到了神雕的羽翼上,黑加上灰,却染成了白,一尘不染的白。

他低声说:“……我没法说出那种话。……我没法说。”

一个优秀的商人能赚到让自己腰包鼓鼓的利益,毋庸置疑,秋水做到了。那块黯淡无光的紫水晶取回了它应有的时间,重新在天使的手掌中散发出耀眼光芒,这是他们最想要的。接着,当水晶的光芒笼罩一位身处生死之间的徘徊者,它就会化作撞破永夜的曙光,将银龙所期待的一切都带回这个世界。还有什么的话,那么,现在神雕已经取回了他所有的力量,回到云中城的资格,他能够将玄铁托付给他的使命,继续延续下去,很久很久。

这看起来好像是一桩双赢的生意,一切都很好,只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另一条生命消逝的前提下的。神之子们赢了这场交易,但是谁也开心不起来,是的,一个真正优秀的商人,如果决定做一场损人的生意的话,他赢了,他就一定会高兴的。

神雕扯起嘴角,对秋水露出了一个不算是微笑的微笑。

他说:“你也不是个做生意的好料子。”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