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lof是用来产粮的,不过偶尔也想说点自己想说的话。

之前上午已经把我的傻崽夸了一遍了,然后跟傻崽聊这个事情的时候觉得不太对劲——我昨天上午明明是个很负能的状态,原本也是想负能的,结果为什么我夸了一整篇?

傻崽对此的回应是:因为我的美好品质把你的负能抵消掉了。

我觉得这个傻子有点飘,然后我决定把她挂烤箱里屏蔽*巴蜀粗口*,然后我自己再来慢慢思考为什么会这样。

然后我花了半个下午想明白了:因为对比出真知。

我和很多人一起出去玩过,甚至会招待网上认识的亲友直接来我家住来我家恰饭(我的傻崽还没有过,并不是我看不起她不带她吃,是这个小王八羔子实在太懒了她不想来),不过能来我家并且能和我睡一张床的人不多,目前为止我就睡过四个妹子【圣火:?】

我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是扮演的leader角色,并且我很乐在其中——出去旅游的时候行程交给我安排,基本上没出过大的岔子,而且跟团的亲友全程几乎不用带脑子跟我走就行;在家玩的话我负责做饭做菜,也会带亲友出去吃当地特色什么的,要想出去玩,我也能带着去几个景点。

总而言之就是,跟着我玩还挺省心的。

我为什么那么愿意跟我的傻崽一起玩,是因为她在自己省心的前提下会有意识地帮我省心,而不是在自己省心的前提下,把烂摊子和麻烦事全部扔给我。

傻崽不是没添过麻烦,这个人半夜一点钟回酒店的时候还被我罚站墙角面壁思过过五分钟来着,同样的我也会给她添麻烦,让她在摊位从八点傻坐到十点,因为我看错时间了。

但是和傻崽相处的过程我说了是一种磨合,谁都不会理直气壮地觉得给对方添麻烦是件寻常的事情。CP23的时候傻崽错过了车,搞得出租等了将近二十分钟,到站之后傻崽毫不犹豫地把车费一个人全付了。

虽然我嘴上还在骂她是智障,但是我是记得住她的好的。


所以我要说对比出真知这件事——有傻崽在的旅途不会很烦人,偶尔的小麻烦也是可以忍受的,因为她知道怎么补救自己的麻烦,而不是像个真智障一样看着我:“怎么办?”

 我对傻崽的爱升华来源于两段不太痛快的经历,一段是去年这时候,一段是今年六月的CP24。不过,两段经历给我带来的心理阴影层级完全不是一个档次。

去年的那件事情我耿耿于怀到现在,私底下和很多亲友吐槽过无数次,但是我还是觉得我不能介怀,完全不能。比起以前的刺儿头,我现在是佛系了很多,但是有些人,并不是佛系就能看开的。

 我会讨厌某些人一辈子,而且会越想越不能释怀。

再加上,这并不是短短一次北京行给我带来的不快——在我把她当做朋友的时候,我会退让并且牺牲自己的利益来让她满足,但是当我意识到她根本只是把我当个傻逼的时候,对不起,我之前的付出我也会很计较。

做朋友这件事,要么聪明,要么忠诚。要么你一辈子都别让我想明白你在利用我对你的好,要么就一辈子都别利用我。 

今年CP24的那件事情我也很火大,但是对方道歉态度诚恳而且给出了补偿(虽然这个补偿是我单方面拿取的),所以现在还能做朋友。

先说一下今年CP24这件事吧,对方是和我拼摊的人,下文为了方便称呼就叫R。确切地说应该是蹭摊。在她找我之前我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出摊的东西,然后只是加了一下她的东西,后来我才知道她这些东西都是另一个“她第一次合作的人”做的。

通俗来讲:二房东。

我带了傻崽,所以两张摊主证已经额满,然后R要布展日当天下午才能到,而且到了之后自己有约看电影之类的活动,所以我反正要去布展,我就直接帮他们去排了补证的队,要求酬劳是一板养乐多以及报销来回路费。

R给了不止一板养乐多还给了一袋子零食这一点我很感谢。回来的路上走错了出租站口,结果原本25左右的车费硬生生被堵车加绕路涨到了66,我还是只跟R要了原本的费用。

我自己的失误应该我自己买单的。

这次行程其实不太顺利,订民宿连续被退订两次,搞到最后还是只能定了酒店,订餐厅也因为其他团队包场而被退订,只能后来重新找餐厅,搞得我很被动,好在最后事情还是让我圆满解决了,中间给团队添的麻烦都靠着沟通沟通完,倒也还好。

我生气的点是,说要帮我看摊让我出去玩的人,R和她亲友,D1和D2都是一大早四五点就出了门,然而,两天在摊位上出现的时候,一次是十一点四十左右,一次索性是一点多。说会保证“两人轮流看摊”的保证根本没有兑现,看摊基本上两天都是我和傻崽。

我D2的时候真的是直接问了:“你还知道来啊?”

对方给出的答复是:“我当然会来啊!”

至于R另一个亲友直到CP结束我还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我可能是见到了一眼但是也不确定——这人来我摊位干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找个地方歇脚,还占了我行李箱放自己东西,我要找我的东西还凶我,意思是这些东西是她的叫我不要动。

我:EXQSM?

以及对方说的寄售品,我是后来才知道是第三方提供的寄售品,这个第三方是真真正正奇葩到神仙难敌。原本我说得很清楚商品可以寄售,但是交接R自己去做,但是这个第三方,直接加我QQ联系我,说布展日当天找我面交。

我:?????

我布展日当天又要补证又要布展,还机缘巧合知道好亲友当天空降上海跑去见了个面,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七八点,我真的不知道这个人到底脑子里是什么东西好意思跑来找我接收。

——对了,以上的前提全部建立在我一分钱寄售费都没有收的情况,我当时就以为只是我亲友R的东西,而我是没有收亲友钱的习惯的。

最后定在D1开场来找我交接,当然R和R的两位亲友是不在摊的,交接是我傻崽接的手。对方报了价格之类的之后也就再也没有出现过了,摊位贩售D1我一天基本没有离开过,所以其实说什么自己的东西自己卖还帮我看摊,基本不存在的,我不仅要卖自己的本子和周边,还要帮她们卖东西。

我数学很差这个事情我一直很清楚,所以寄售商品和自己的商品我是分开收钱的——寄售全部都收现金,除非是对方实在没有现金我才会用我的支付宝收款,收完直接转给R,基本上钱不在我手里过。

结果CP结束之后,R找我要记账记录,说第三方说我们会记。

WDNMD我自己的本子我都懒得记账,凭什么给一个根本没有给我任何利益的第三方记?钱该多少就多少全部给了,商品余量也全部交给R带回去了,钱对不对数一下余量数一下钱一目了然,第三方一分钱不掏还要这要那真把我和我的摊位当慈善机构?我都快搞不清楚是她蹭我摊还是我蹭她摊了?

这里点名夸奖一下 @苏旧忆🍓  ,同样是寄售这个人真让我省心,虽然她咕了一部分【。】

关键是R说了句让我差点没把血喷出来的话。

“我就是想找她要寄售费qwq”

我没问你要寄售费,你在我这弄了个免费寄售,然后去做二道贩子收别人的寄售费的意思吗???关键是你居然还要告诉我……

你不仁我不义,很简单。其实说真,之前因为民宿退宿之类的,房东和平台两次加起来补偿了大概有七百多块钱,原本想的是大家一起分一下这个补偿,但是后来想想,分?我智障?

 

房东的补偿款是完全我争取来的,平台的补偿款是我从144返现讲到首夜全包,其他人什么力都没出,然后现在要我去分给他们一杯羹吗,在给我添了那么多糟心事的情况下?

傻崽的那部分我当然还是给了的。

所以我说在这个层面上我是得到了补偿的,钱能摆平很多事情。加上R在后来我生气了之后的态度是真的很诚恳,道歉道了好多遍,也保证了以后不会再这样,加上我所获得的那笔钱——朋友是还可以做,但是合作我只给一次机会。人情和利益要是分不开的话,以后连工作都会吃亏的。

没抓住的话以后就再也没有了,以后的CP再也不会合作。我知道这次的过错是她识人不清,但是就损失结果而言,我不想问过程,我只知道给我添麻烦了的结果,我和第三方并不熟悉,也并不想care第三方想的是什么东西。

顺带一提,以后CP申摊也不会再接任何无偿寄售。

 

============================================ 


去年周年庆的不快我已经反反复复说了一年,但是基本都没有在公开平台上写出来,仅限于亲友小窗或是小群吐槽——现在想想,反正人都A了,我压根没有再给她留面子的必要,反正此后也不会再有半点交集了。

被我小窗倒过苦水的亲友可以不用往下看了,都是陈谷子烂芝麻的旧事,是我看不开。

我明确承认我写这个只是为了泄愤,并且同时是为了挂人——虽然挂得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只会显得我气量狭小一件事情记恨一年。 

对,我坦然承认我气量狭小,我并不觉得这些事情放在各位身上各位还能圆满地完成这次旅程。


我和故事的当事人到绝交那一天开始大概认识了有四五年,现在回过头去看这四五年的我蠢得像头猪一样。我甚至不知道和她的相处中我到底是为了什么在感到快乐和舒适的,母性泛滥和自诩强者照顾弱者的心态,都只不过是一种廉价的自我感动。

我亲友认为她的所作所为都没有恶意,她不过只是没有脑子——天真且愚蠢,亲友这样评价,只是个缺心眼的小孩子而已。

小孩子吗?我不过比她大了三岁。

我们的相处一开始就显得有点畸形,但是毕竟我长期以来都是喜欢把自己定位成强者的,所以在有余裕的情况下,我会照顾比自己弱的朋友,希望被人依靠和需要——这一点其实很不好,也被亲友吐槽过,容易引发两种后果,一种是朋友会感觉我的照料太沉重而感到不适,另一种是对方缺心眼是个傻缺然后把这一切当做理所当然得寸进尺。

我对你好,是希望你也能对我好,而不是让你觉得你真tm牛逼。这个说法有点功利,但是是真的,不希望自己的付出得到回报的人是圣人,而显然我只是个凡人,跟圣能沾边的可能也就只有我老公名字里带这个字吧。

我和她见面倒也有好多次了,两次都是CP的时候,一次就是去年的周年庆。两次CP倒是没什么特别可怕的事情,互相准备礼物,互相交换,我也请她吃了饭,当然是因为我年纪比她大而且有在赚钱这样,就是比较蠢的大姐姐心理,觉得我这边多付出一点也没什么。她跟我借钱,找我代购CP场刊,找我帮她淘宝购物,我都完全OK,甚至会在她高三去不了CP那年主动问她要不要代购。

她好像也习惯了我无所不能——这件事情在我第一次对她生气的时候体现得很明显,我问她“你是不是以为什么事情我都能替你搞定”,她的回答居然是“对呀对呀”。对她表现出的依靠度,我最初的时候是稍微有点困扰,但想着举手之劳而已,也就无妨了——第一次要命是一次帮她淘宝购物。她没有淘宝账号,而且大部分时间在学校没法接电话,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让我帮她在淘宝上,买活体。

买了个兔子。我收了她钱,帮她下了单,发货之后给了她单号,按理说也就该这样了。问题是快递交接出了点问题,她又接不到快递员电话,然后耽搁了两三天——夏天。谁也不知道兔子被送到了哪里,而她拿着单号,不问网点,不问快递,只问我“我的兔子去哪里了”。

?我怎么知道你的兔子去哪里了,快递又不是我送的?

但是我还是去找了客服,找了物流客服,然后最后知道这兔子被放在某个超市的代收点了。夏天,闷热,又耽搁了两三天,什么兔子都活不成。她二话没说啪地甩了张照片上来,让我帮她发给客服,申请退款。

图上是一只死兔子。……我天生阴气重,所以真的很不愿意看到死物。但是我想,就流程而言她没做错什么,是我的账号买下的兔子,所以也该我的账号去反馈。就帮她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关键是她全程表现出的那副很失望的模样让我觉得不舒服,就好像是——就好像是我没把事情做圆满让她失望了一样。这种场景在后来的相处中出现过很多很多次,因为我把她当朋友,所以她一旦表现出失望,我就会感到内疚,并且给出相应的补偿——她肯定是意识到了这一点的,但是我并不确信她是故意利用这一点,还是只是单纯缺心眼觉得理所应当。

总之这种相处方式,回过头去看看是真的很畸形。她只要提出,我几乎都在满足,满足,妥协,并且退让,很多很多次。这可能也给后来周年庆的阴影埋了伏笔。

我用了阴影这个词。现在,我看到她惯用的表情包被别人发出来还是会生理性恶心,天杀的QQ空间还出了个X年前的今天这个破功能,隔段时间就提醒我一次“你看你当年对她好得多傻逼”,以及,已经过去一年了我还不能释怀,甚至有时候半夜做噩梦都会梦到这个场景,我觉得这个词没用错。

 

她和我一样是二测入坑梦间集,四测和我换号让我能提前看到圣火的全部个人剧情,就这一点而言,我非常感激她,这也是后来她无论怎么作我都在容忍的原因。那次测试,我给她的号氪了100+,内测的氪金在公测是可以返还的。

因为圣火,我是可以妥协很多事情。

那么在这个圈子里,就光是线上游戏,她做了哪几件让我简直要崩溃的事情呢。

1、公测后有一次我连出了两个五花,然后自觉手感不错,顺口问了她一句要不要帮她抽卡看看,然后她说好,氪了128让我抽。然而好运气不是一直都有的,没出五花,我跟她说明了情况,她直接来了一句“那你是不是把我叶子用光了?”

我:“还有100叶子。”

她:“那不就是用光了吗……”

嗯,这是我做得不好,代人抽卡这件事应该是对方拜托才做的,自己去要求就显得有点奇怪……抱持着这样的内疚心理,后来我又给她的号氪了200+。那次我说是送她的,她就再也没抱怨说我用她叶子的问题,也没再抱怨我没抽出五花。

顺带一提,她的本命是我抽出来的。

2、圣火是开服大半年之后才来找我的,开服17年7月,他来是18年2月,期间无数次坠机无数次抽不到,甚至卷卷出来的时候镜爹都开过玩笑:要不要做我的儿媳?卷卷和圣火还是同CV。

我:我更喜欢叫你爹爹,不是婆婆233。

然后认了卷卷当哥哥这是旁的撇开不提。就好像是归一浮生池的那次,我坠机坠掉将近300+(首充双倍),结果0五花,一个都没出。

而她跑来找我,语气欲言又止:“我有件事不知道该不该跟你说……”

能跟我说什么?她这个语气我直接就猜到了。我直接问:“你是不是抽到了圣火?”

当时我的心态是真的崩了,换做现在,要是有谁tm在我面前炫耀自己白嫖出货我立马化身杀妈能手所到之处海豹放眼无妈骨灰撒到天上放一场火葬场上空的烟花雨。

而她安慰我,她怎么安慰我的呢?

“你放心!等我A游的那天我一定把他碎了告慰你!”

……现在回过头去想想,我真不知道她是怀着想看我难堪的恶意说这句话的,还是单纯地只是蠢到负情商。我对亲友向来不喜欢以恶意揣测,但不是亲友的人另说。那时候我甚至都没发火,我只是说,他既然来了你就好好照顾他。

然后心态崩掉,又氪了500,还是坠机,0五花。直接崩溃地摔掉耳机在寝室里大哭了将近十几分钟。

现在的我,只想穿越回去把她的脑壳撬开瞧瞧里面负责情商的部分是不是真空的。但是当年蠢啊,当年就是蠢得无边无际,这件事情我甚至都忍下来了,觉得她只是不懂事,朋友一样还在做。

3、会盟机制出来之后她进了我的会盟,会盟规模本来就不大,亲友盟,而且她高三,长期不在也不是问题很大——有时候我会代肝,当然是免费的。

她在我会盟待到被我踢出去是今年2月,被我踢出去的时候,已经是100+天没登录过了,会盟活跃成员不多,但是辛辛苦苦也不是想拿来养死咸鱼的。她高三期间除了我代肝之外,没有任何贡献,甚至在高三结束上大学有空闲时间之后,都不会想起来要肝一肝,新活动出来,上线抽个卡或者看一看,然后继续登录时间:10+天前。

这个问题,单独拿出来看就不大,哪个会盟还没咸鱼呢,但是综合一下上面两条,emmmmm。

 

我们之前不是没有闹过矛盾,在周年庆之前,最大的一个矛盾大概就是关于粮的问题。之前也有看到过比较认同的说法,就是产粮户愿意无偿给你产粮,就说明她是真的把你当朋友。

对,那时候,我是真的把她当很要好的朋友了。她答应给我产粮,如果我没记错是17年我生日的时候,那会儿我还在逆裁坑底,当时要的粮是响王,结果大概到7月份左右还没产(而且是一点都还没写),我已经爬墙梦间集了,就说那你要不给我产圣曜吧。

她也说好。然后就继续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后天推下星期下星期装死的日子。期间我应该是和她发过一次火的,我说我给你准备礼物或者什么的,你什么时候见过我这样?

她当即就回了我一句:“我还在写啊,你要是等不及的话,那不然我也给你发个红包好咯。”(她生日我准备的是红包)

我是不缺她这点钱……圣曜刚起步那会儿有多粮荒陪我久的人应该都知道。然后我就怂了,为了一口圣曜粮我是真的没有尊严×。当然,我还是抱怨了一句,考试我也有,而且法学生其实比起高三生并不空多少,但是17年暑假那段时间我产了多少,翻我lof一眼便知。

我本来就是以高产为最大产粮手段的,当然不会要求她跟我比。我就说了句“那为什么我就可以”。

她:“你那么恐怖的,你根本就不是人类好吗。”

……我其实并不是特别讨厌弱者什么的,但是我是真的很讨厌那种弱得理直气壮的弱者,啊我就是产粮慢啊,你产粮快是你的事情这样。

当时也忍了。然后到18年的时候,我还是给她准备了生日礼物,当我问起我的生日礼物的时候,她给我来了句:“我把去年的写完当今年的生日礼物给你!”

嗯,我们绝交是19年2月,到19年2月,她说的“写完”,我也一个字都没有看见。

现在想想,她的确是很擅长这样的“画饼”——我没用拖延症这个词,是因为拖延症至少拖到不得不做的时候是真的会做的,而她则是定一个日期,到定好的这个日期,她会给的只有下一个日期。

我是这样的性格。你如果真的忙,真的交不出,那么就给自己一个宽限的时间,比如说两个月之后,这两个月内,我一定不会来催你一句。但是你要是今天说三天后,三天后跟我说再三天后,再三天后又跟我说还要一个星期,我是真的会发火,因为我觉得你在耍我玩。

而显然,从17年到19年已经是足够宽限的时间了,最后给出的依旧是一片空白。

而在这两年里就粮而言我给她产了什么?她本命是真武,真武×她的乙女粮我给她产了有几万字,图虽然质量不是很高,但是也至少是给她摸了鱼的,甚至连她的无剑人设,都是她给出想法,我来做成图立绘。夜愿里,我甚至给她开了一条线,单独的真武感情线。

在绝交之后我把所有能删除的粮全部删掉了。我是在辜负那时候的我的心血和心思,但是,但是——但是我实在是不想用这些东西留在我的视野里,一遍又一遍提醒我嘲笑我,我当年是个多实打实的蠢蛋。

当我给她产粮的时候她都是什么反应呢?一副很害羞的模样哎呀我不要你不要写好羞耻,真正写完了发出来她照样来评论区真香。反正总结起来,回头看看,大概就是“你要送我我就收着但是我没有要求你给我产”这种意思吧。

而当年的我似乎很热衷于逗她害羞,所以对这一层层面浑然不觉。

我写这篇东西,一方面是我真的恨她践踏我所付出去的友谊,另一方面也是恨当年那个毫无底线毫无原则的自己。

她每次拖欠迟延的理由其实都千篇一律,到最后甚至可笑得我都要笑出声来。她在中途曾经主动跟我提起过一次,说她在写,已经写了一万多字了。那是在18年7月的时候。然后19年2月,在我生日当天她保持着绝对的沉默,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来跟我说——事后她对我解释说,是因为她觉得我已经不把她当朋友了,她来找我说话或是什么的,她觉得都是在打扰我,所以当粮写到一万五的时候,原本想发给我,但是觉得会打扰到我,所以就自作主张地跑掉了。

至于生贺?她告诉我,之前已经写了两万多了,但是电脑坏掉了,不一定找得回来,然后急匆匆地给我保证,又给我一个日期。

她是不是真的觉得,我的信任已经廉价到被消费了无数次之后我还会给她下一个机会?这画饼套路我太熟悉了,熟悉得我只想冷笑。

删QQ删微信删手机号踢出会盟拉黑一切,我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很心疼——心疼她是无稽之谈,我只是心疼我自己白瞎了眼。

对,我那时候已经不把她当朋友了。我不知道她是心安理得地对我说谎,还是就是蠢得觉得我连弥补都不配得到。到绝交的时候,她给我的所谓弥补,就是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还有一派豁达模样的从此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放她妈的屁,她以为她的对不起三个字,金贵到能把她之前做的所有蠢事和错事全部盖个干净?

 

而我们的矛盾真正爆发是在18年8月左右,梦间集周年庆结束后没多久。对,要判断一个人能不能深交,就一起出去旅游一次。

我用了相当惨重的代价来证明是我瞎眼。

旅行是我邀请她去的,周年庆售票期间她在高考当然是错过了,所以我帮她从我朋友手里要了票。88档的,二楼,一排正中央。可以明说如果没有我朋友帮忙,她连周年庆会场都进不去。

我说给她拿了88的票,她反应是:“没有188或者288的了吗?”

那时候票已经完售了很久了,能够拿到票都是不容易,她还挑三拣四……我朋友不肯收我的钱,所以我拿着票钱,又自己贴了钱买了礼物带过去,就当是给我朋友留票的谢礼。

如果我能预见后来的所有事情的话,我tm就算是挂在高铁顶上到北京我也不会邀请她。

先是出发之前身份证弄丢,全程不会自己想办法,和网购兔子那次一样,只会对着我喊怎么办怎么办,然后等我给她解决问题。用临时证明领了票之后,她后来对这件事的评价是“办法总比问题多”。

我从没有过在列车出发前4分钟才狂奔上高铁,她让我体验了第一回。

她说的那句话没错,但是办法是我想出来的,问题是她惹上身的。从这时候我就应该发现她的确是理所当然地把一切问题扔给我,并且要我给她处理妥当——我做不到的话,她又会拿出惯用的那一套,委屈,失望,可怜巴巴,然后让我感到内疚,然后让我弥补。

她好像永远都不知道其实我没有义务对她好,在旅途中包揽一切并且把所有事情都做得尽善尽美,包括她的额外要求,其实我提醒过她很多次,而她要么装聋作哑要么选择性失忆,她永远不记得。

在列车上我直接甩了狠话要她写检讨,她又嘟嘟囔囔不愿意,然后说身体不舒服直接趴下就睡。而事后,她对我在这件事情上的不满,给出了一句“做人不应该宽容一点嘛”。

我做人如果不宽容,不这样没底线地宽容,她可能都没法从北京回来。

 

前两天住在我亲友家,一个CP展认识的天使妆娘,人很仗义很热情。在去之前我就跟她约好,作为回报,在这边住的两天,所有伙食我来包办。第一天下午才到,晚上就随便弄了几个菜,亲友吃得连酱汁都不想放过——菜是我和亲友去买的,我想付钱的时候死活被亲友摁住了,行吧,第二天我来。

而在我做番茄炒蛋的时候家里来了电话,我妈妈的声音好像从很远很远的地方传过来,我只听到了一句“你义父走了”之后,我就再也听不到别的声音了。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跪在地上哭,亲友和她都慌了神,两个人七手八脚地把我从厨房里弄出去让我稳定情绪。

等我回厨房的时候我亲友顺利地将这盘番茄炒蛋做成了我认不出的样子【。】

总之,这个事情对我打击是真的很大,在周年庆的几天,我几乎天天都会哭,除了刚得到消息的那次,大部分时间都躲在洗手间自己哭。这个也影响了我后续的身体状况——每顿饭我几乎都没法吃下什么东西,后面几天还好,前几天根本就是动一动筷子就会立刻感到想吐。

结果,后来在她的嘴里,就变成了“曜曜是小鸡肚子只能吃一丢丢”。

我简直要被这个没心没肺的蠢货给气笑了。

第二天早上亲友有活儿早早出门了,买菜的任务当然是我的。前一天,我对亲友说明天菜我会去和我带来的姑娘买的,而她也答应了。

到了第二天早上,我喊她起床,她坐起来只对我说了一句:“我可不可以不去?”

北京天热,东西重,对,是我可以忍的事情,她就娇贵得动也动不得。然而那时候我想,行吧,反正清单上东西也不多,就我自己去也没问题。

我一个人去买了菜,提回来,没跟她提菜钱的问题,甚至还贱到给她带了早饭——带回来的她一口都没吃,因为我买了蛋糕,而她“不吃甜”。

是我的问题,她跟我说过了很多次,但是这次我没记住。

——但是想想看,我说过很多次的东西她也没记住,我现在一点都不内疚了。

 

君北曜心高气傲,这一点不仅表现在待人接物上,最明显的其实是表现在做饭上——我的小饼干可以派送,但是不是谁都有资格吃我做的菜,如果我肯为谁下厨房的话,我一定会把每道菜都做到我能做的最好程度。

不过平心而论在北京几顿饭当然不是为了她,她不过是蹭了我亲友的光。在整个旅程中,说难听点就是全程她只是抱着我的大腿蹭我人脉和便利而已。

别说我刻薄,事实如此。

而她对我做的饭菜后来给出了什么评价呢?“不记得是什么味道了但是很好吃”。

连味道都不记得,那我真的是做得很失败啊。她后来跟我解释说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我做的饭菜没有辨识度之类的话,但是那句话真的是特别扎人心窝子。她可能觉得她没有恶意,就像是她对我说“A游那天碎了圣火”一样没有恶意。

恶意不恶意是听这句话的人感受来判断的,不是她说没有就是没有的。

 

除了蹭这个事,她全程干得最多的还有一件事,伸手。不管我出行前,旅途中,多少次跟她强调我有我自己要做的事情和计划,她如果有什么打算,就自己去做计划做攻略,她好像永远听不懂人话。

张口要,闭口希望我就给她全部拾掇安排好。我锅里炖着鸡汤要守着看着,北京室外温度四十度,她根本就不考虑这些问题,直接手机上翻了个不知什么公园,拉着我:“陪我去这里。”

您妈的,室外四十度的气温,你要中暑自己去中暑,我还不想给亲友家惹火灾。

我说过我向来不擅长拒绝朋友的请求,但是我这次旅程中拒绝她的次数不下十几次。有些是因为时间冲突,有些根本就是因为这要求简直天方夜谭。她到了北京跟我说想吃全聚德想吃东来顺,而她这样想,只是完全因为这些东西在网上名声大。

如果她做好了攻略就该知道全聚德预约有多难,价格有多贵,我跟她说了全聚德的价格之后,她闭嘴了。

然后几分钟之后又来跟我说:“我想去天安门看升旗!”

九点钟都起不来床的人,去天安门看升旗?她是觉得我能让仪仗队为了她等她睡饱了中午再升一次?

不管我多少次强调甚至多少次都已经开始直接嘲讽她,她都永远充耳不闻,被我拒绝了一个要求之后,先委屈,先失望,先可怜巴巴地说那好吧,然后过一会儿,再提一个新的。

我不介意她有自己的想法以及对我的计划有所意见,但是前提是,她有更好的计划。她没有计划,不做攻略,不查资料,凡是有事,第一反应,张嘴喊我。她总是有自己的想法,有意见,但是当我说那咱们自己做自己的事情时,她又非粘着我不放了。

我除了杀ky妈的时候,一般不太爱对别人的家事做评价,但是她让我深刻地懂得了一个没礼貌的人肯定是一个没礼貌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她还觉得那是玩笑很幽默呢。

她家里人问她是和谁出去的,是男的还是女的,认识了多久。而当她说认识了四五年之后,她家长给出了一个差点没把我气笑的答复:“哦,那如果是为了拐卖你的话,那她耐心也太好了。”

玩笑要被开玩笑的人觉得好笑才是玩笑,我实在不觉得一个跟我不熟悉的人有权利拿人贩子这个梗开我的玩笑——何况某些人或许以猪肉的价格论斤卖都没人收。

对,既然你要开这种恶意玩笑,我就怼回去。我说:“放菜场里当猪肉卖吗?”

她果然不开心了。嗯,你家里人可以开玩笑说我人贩子,我不能说你是猪肉,标准统一,毫无差错。

公园那个破事也源于她家人,我不想去搞明白为什么她家里人一定要她一天走一万步,走不到又能怎么样——我说了我很忙,她如果有计划就自己去做自己的事情不要拖上我。她不想办法,也不去解决问题,就只会拿着手机,抱怨,委屈,然后问我怎么办。

我:“那你要不就在这屋子里兜兜转转,从卧室走到厨房再从厨房走回来,走个几百个来回总归也能凑到一万步的。”

她连考虑都没考虑,直接冲我叫:“我不要!”

这证明了要给她解决问题,不仅要考虑问题本身,还要考虑怎么让她舒心地、愉快地把问题解决——至于别人的不愉快之类的,那和她没关系。

最后我亲友给她打开了Xbox,嗯,玩游戏的时候可以攒步数,而且很有趣,她终于停止抱怨和停止跟我嚷怎么办了。

我安排不妥或者没有满足她的要求,她就会各种委屈失望不开心,而且动辄就委屈巴巴地看着我:“我以为我来北京是来玩的……”

来玩也得有计划,我寻思着跟团旅行也没有一个导游会这么给她当保姆的。

而她但凡犯什么错,说不得,她永远都觉得她道歉一遍就足够把所有事情都抹消了。我亲友家只有一张床,亲友主动让了床去睡客厅地板,而她则一晚上,卷被子,蹬人,用胳膊肘搡我脸,不下三四回。

我跟她说这个事的时候她一脸委屈,好像昨晚被打的人是她不是我一样:“睡觉的时候我又控制不了我自己~”

我要是再说点什么,她就立刻甩脸子了:“我都跟你说过对不起了你就不要再说了!”

嗯,她是真的觉得自己的对不起很值钱……

 

待人接物这件事我从小被灌输着长大的,至少我觉得,对并不熟悉的人给予的便利和好意,至少得做到礼尚往来——我住亲友家的时候非常不好意思还害亲友睡了两天地板,带了礼物,做了饭,然后努力地跟亲友抢结账,至少得弥补一下给她带来的不便。

亲友是个热心仗义的北方妹子,她不觉得我们添了麻烦,但实际上我们就是添了麻烦的。她不仅让床,帮我刷锅洗碗,还带我们去购物中心玩,就光是花钱这一块,我其实偷偷掐着数,真的抢结账抢不过亲友……

去游戏厅的时候我走开了一下,而她就非常自然地去买饮料了,我走开了,所以也不知道她问没问我亲友要不要喝,反正最后我回来的时候,她只端着自己一杯——我当时就有点头疼。

在游戏厅里的花费我大概记了一下,三个人花了约莫有700块钱,我亲友300+,我200+,她只在最后的射箭摊上,说了一句“要不这次我来吧”,然后付了50。

我和亲友都不是计较钱的人,但是我亲友是仗义到真不计较,我是心里有杆秤的。她之前游戏币关卡时候我亲友换了一捧币,要我们随便拿,我拿了六个,她相当自然地抓了一把——用完之后,非常理直气壮:“没钱了,我们回去找你亲友吧。”

我不清楚是不是夜愿设定的影响,我突然就觉醒了弓箭手技能……在射箭摊上我一个人拿下了6个布偶,亲友开心地三人平分。我那会儿是真的有点坐不住了,全拿亲友的实在是不像话到头,于是我就推了被挂的那一位:“今天都大出血了,你捂着可不是回事,快请我们吃点东西。”

然后靠着冰淇淋和烤串又让她的支出往上提了一百不到点,好歹是看起来不会太难看——我知道我亲友不介意,但是我真的很介意我带出来的人是这样子没有礼数的。

老于世故不一定是个贬义词,未谙世事也不一定是夸奖。

 

在亲友家的两天没出太大的岔子,至少对我亲友没出。然后到周年庆当天和周年庆后两天,我就完全是在用“出来玩不必闹僵”来劝慰自己了。

周年庆当天中午是和爹一起吃的午饭,爹说我来北京当然是她请客——地主之谊我不阻止,但是我当然也是准备了礼物的。为了方便我们,是爹赶到我们住的酒店附近来请我们吃饭,餐厅距离酒店大概走过去一公里左右,十几分钟。

中午十二点左右,她走了四百米,开始跟我抱怨。天好热,好晒,好闷,全然不记得就在昨天下午她还试图拉我陪她去什么室外公园走一万步。然后几乎是走一百米就要问一句还要走多久,并且这是在我已经告诉她目的地有九百多米的情况下,我还没带错路。

CP22的时候和柯妹约饭走回去的路上我带错路还下雨,我忙着道歉,柯妹的反应一直是没关系——即便她鞋子都湿了。

 

周年庆入场时她的票还在我朋友手里,而那时候我朋友已经进了外场,所以得我进去给她拿票出来,她就在外面等。我自己还有别的事要做,也有别的朋友要见,所以几乎全程没怎么管她——除了买周边的时候。

梦间集外场周边贩售是不支持现金的,而我实在是想不通她怎么做到出门在外只带现金支付宝微信都没钱的。嗯,她买东西,然后让我扫码支付,然后付给我现金——关键是在北京我要现金来干嘛?

内场期间没有和她有半点联络,我在788档她在88档,碰不着。

散场之后我本来想和朋友约个夜宵,或者再逗留一会儿,而她这时候却阴着脸来了。因为高考成绩出来了,成绩不理想,所以现在心情非常差,吵着要回酒店去,如果我不愿意回去,就把房卡给她,她自己走。

就凭她接下来的表现,我真不觉得我把房卡给了她她能自己走。

那天和我们拼房的还有子语,散场之后打车有点困难,等了约莫十分钟还没等到一辆接单的车,我问他们两个:“要不我们走回去吧?”

酒店距离会场约莫一公里多,子语拉着旅行箱,我穿着坡跟皮鞋和长裙,而她是最轻装的一个,她又跟我拉下了脸:“我不行,我脚痛。”

行,继续等车。上车之后她开始打电话,全程黑脸低气压,不搭理我,也不搭理子语。事后子语都说被这个气氛弄得很难过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到了酒店,依旧在打电话,而我和子语都饿了,毕竟下午是真的什么都没吃。我和子语点完了外卖,我去问她要吃点什么。

她黑着脸语气生硬地甩给我一句:“不要,我不吃夜宵。”

说完没多久之后,索性门一关跑到走廊上去继续打电话了,我和子语面面相觑。事后她对这件事的解释是,觉得和子语刚见面,打扰我们聊天不太好,又不好意思抓着子语哭诉,所以才跑了出去。

……你还想抓着子语哭诉?是子语给你的高考卷打分的吗?

我真的不想用我那几天的灰暗来和她比,但我都压着忍着了,我不知道她究竟是觉得我会包容她的一切所以才肆意把负面情绪和麻烦甩给我解决,还是单纯地只是蠢。我已经不想跟她比惨了,一旦比惨,她可能又会把那句“你是你我是我你那么厉害我又不厉害”给搬出来。

我现在如果把话说难听点,高考失利,事在人为,亲人离世,我要怎么去逆转生死?

然后我还是在两个人的食量基础上多点了一些东西。等外卖来了,我又去走廊上喊了她一声,她依旧是摆着黑脸,但这次她没再说不吃——等到打完电话回来就又是另一个样子了,她一边自然地坐下来吃东西,一边说哎呀对不起刚才我有点精神恍惚了之类的话,然后飞速地吃掉了我留给她的食物,然后对我说,她没吃饱。

我还给自己点了一碗梨汤,是甜的。她又开始提议说不如再点个麻辣烫吃,然而我和子语没打算再吃,两个人都拒绝了之后她又来那句我听过好多好多遍的“那好吧,那不了”。

这顿夜宵她带来的不快我就用她跟我交换的那张圣火明信片抵了,余下的我依旧可以心态炸裂很久。

 

周年庆次日早上子语赶车走得很早,我醒来的时候人已经消失了,但是我借给子语的睡裙,她叠得整整齐齐放在床头。

这天的行程相当轻松,午饭是我做了攻略并且期待了很久的一家店,江浙沪一带没有分店,整个北京也只有两家,余下的则在广东一带。晚饭也早早地约好了我的爹和我和爹的两个共同亲友,亲友问我想吃什么,我犹豫了一下,说烤鸭。

又是我那没卵用还拖后腿的内疚心理在发挥余热了,而后来的争吵中,我和她提起这件事的时候,她依然理直气壮:“我是想吃,但是真的吃不到也没什么的,你不用为了我特意去约烤鸭。”

行,不是你逼我的,是我自己犯贱。

中午只有我们两个人,到店的时候还要排号,于是就取号先去逛逛买饮料——我真的不知道有人还能矫情成这样,买个饮料总共四种口味,磨磨唧唧半天下不了决定,我催她她还理直气壮没错我就是选择困难我这个人很矫情的。最后买了杯,喝了一口,又觉得不好喝,苦着脸看我。

行,行,行,我跟你换,你喝我的。

终于坐在店里了,因为我做过攻略就是我点菜,两个人点了五个菜,所以我提议说主食两个人吃一份尝尝鲜就行了,她同意,于是两个人点了一份伊面。面上来,我要了个小碗,准备分一下,伊面是用鸭蛋和面粉做的无水面,非常韧,非常劲道,换句话来说就是很难弄断,我用筷子扒拉了两下,她立刻又把脸沉了下来:“你这样不就都弄过去了吗?”

天地良心,小碗里那时候只有两三口的量,我也吃不了多少,于是就这个量,一点点把面条弄断,把两碗面分好,当然我是拿小碗的。

而我分面的时候她就在自顾自吃她的。而我终于分完之后,一抬头,我直接头皮就炸了。

有一道店里的招牌,我只吃过一口,然后现在,它已经见底了。

我tm从小到大吃饭的时候遇到的大多都是文明人,没见过这样饿死鬼托生般没教养的,一个人能把一盘菜吃完,放在我家,能被打下餐桌去。我能确信我当时的脸色肯定是变了的,我对美食的执念,在抑郁症之后几乎发展到巅峰。

我直接问她:“你就这么把这个吃完了?”

她甚至都没有意识到我已经生气了,还觉得自己很可爱很单纯吧:“哎嘿嘿~因为太好吃了所以不知不觉就没忍住!”

我不知道她有没有意识到她做的不对,因为她提议了要再点一份。很抱歉,期待感不是再点一份就能够回来的东西,而且其他菜已经吃不完了。她好像偏好肉食,高汤萝卜上来之后我给她夹了一块,她只咬了一口再也没动过。被她一个人霍霍了的那盘菜里还剩两个鸡爪和一块香菇,我夹了一块鸡爪,然后因为心情不对开始有点反胃,于是吃饭的速度就更慢。

她非常自然地伸出筷子夹走了最后一块鸡爪:“那这个我夹走了啊。”

她是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什么答案?让我摇头说你不准吃?对不起,教养这东西,她没有,我还有。

事后她依旧是那副不谙世事的样子:“那我做错了事,你就直接说出来嘛,把我摁地上摩擦都是可以的……”

我还是那句,教养这东西你没有我有。更何况,人应该有点自知之明,自己有没有做没礼貌的事情,用常识就可以判断的,就别让网友来教了吧?这么大个人了,出门在外,还当巨婴吗?

以及没教养这件事,还能从什么地方表现出来——我吃到了不喜欢吃的东西,只要放进嘴里了,就算是辣椒我也要咽下去。而她吃了块牛杂,我告诉她那是牛肺之后,她脸一变,直接吐在了桌子上。

——被嚼得稀烂的,还带着口水的一坨食物残渣,当着我面吐在桌子上?

然后还嘟嘟囔囔说这个恶心,让她已经没食欲了,再也不想吃别的东西了——您都一人扫荡了一盘菜,就别把责任推卸给内脏了好吧?

关键是我很喜欢吃牛杂,被她这么一折腾,我都胃口全无。

这之后我可能变得更暴躁而且更刻薄了,反正后面她再搞事,我嘲讽就没停过,关键是嘲讽这个技能得用在正确的人身上,对聋子用毫无意义,她甚至听不懂我在嘲讽她,我开嘲讽,她卖萌,要是我真的说狠了,她又要“哎呀你不要说了~”。

我能劝住我自己,完全是因为我二十二了,杀人要负刑事责任的。

 

前一天是我爹请客,晚上又约了我亲友,她全程这样两手空空地跟着我蹭吃蹭喝我觉得她好意思我都要不好意思了。于是,下午刚好是在商场,就说让她也带点礼物过去——我猜得到无论什么情况,不管是我付账还是亲友付账,都轮不到她掏钱的。

她说好,然后挑了小甜品和小夜灯。在我看起来这真的有点小女孩子的玩意,但是她的风格可能就是这样,总之,态度和心意端正就没问题了。

事实证明我大错特错。她下午逛店买买买,回去之后又玩指甲油,我喊她出门了,还在磨磨蹭蹭——成功赶上了晚高峰,原本应该是我和她去接我的爹爹下班,变成了爹下班等我们。

更厉害的是,车几乎开到半途了,她忽然转过头来跟我说:“我礼物没带。”

她如果只做了这一件事,我可能不会往别的地方去想。但是综合她之前的所作所为,以及她在买小夜灯之后的一句话,很难让我不怀着恶意去揣测她。

她买小夜灯的时候说了句:“这个我也想要。”

而事后的发展证明我的恶意并不是凭空而来的。

那现在再转回头去拿?然后让我爹等到变成望曜石吗?我想起北京有闪送,那这时候还能怎么办,就只能先去吃饭了,明天再让闪送送过去。

她说好。我发现她每句说好,到最后的这个好永远都是变味道的——不是没兑现,就是她说好,然后我去做。

餐厅里要等位,前面还排了约莫三四十桌,就先在餐厅的等位区等着。我和爹和两位亲友聊天,而她在旁边一声不响自顾自地玩手机——我知道面对陌生人可能会拘谨,但我看她吃的时候就一点都没拘谨,嗯,好,等位的时候等熟了。

她这次倒是没有再问我什么时候能吃上饭,不知道是因为我亲友在的原因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她能非常理所当然地把一切问题都扔给我——不是把我当妈,把我当妈的是我的傻崽,她把决定权和计划权都交给我,并且对我的计划表示服从,不给我添多余的麻烦,因为妈至少还是有长辈这个定位在的。

她是把我当保姆,全能免费,还能呼来喝去的那种。

 

最后一天是下午两点的火车,但路上还要花时间。早上约莫是九点多起床的,我起了床,把东西都收拾好了,开灯喊她。

她坐起来,什么话都没跟我说,把灯一关又躺了下去。

于是我真的火大了。要是不走,那我就一个人走了,她听了这话,才算是爬起来洗漱换衣收拾东西。我让她叫闪送,她说好。

然后她就等着我下载闪送给她叫,还说手工甜品就只有一点点单独再叫个闪送送过去不太好,就这样赖掉一份礼物也是好的,嗯,好的。关键是闪送没人接单,那我也没办法,只能说要不回去之后寄个快递过来。

她又说好。其实现在面对她的“好”,我已经内心毫无波动了,只想看看她怎么表演。

酒店楼下有家稻香村,我义父过世我甚至连葬礼都没去,我想,我给义父带点点心回去吧,让他尝尝,给他道歉。

我是前一天就做过攻略的,也问了北京的亲友稻香村哪些东西好吃,分分钟装好了四盒拎了就能走。而我收拾好所有东西之后,喊她,她又在打电话,给她CP。

又是撒娇又是怎样的,我不是单身狗都听得难受。攻略没做好,还选择困难,还等着她CP发攻略过来——她好像觉得就算是真的误了高铁我都能把高铁拖住让她上车顺利回家。一边要买,一边又哭穷说装不了我那样的点心匣子,一边又说不要CP的钱——我当时只想让她麻溜做决定。

好不容易买好了,我叫了车,就等的那几分钟里,她还要忍不住,去买个泡椒凤爪来吃,吃完了又没地方扔垃圾,车都到了,她还优哉游哉在后面找垃圾桶——司机骂的可是我。我当时就吼了她一句别磨蹭了快点。

嗯,她果然又是委委屈屈了起来:“哎呀你不要凶我~”

我那会儿已经没什么话想说了,只想静静地看着她表演。到了高铁站之后得解决午饭问题,她又是相当自然地黏了上来:“我想吃馄饨。”

我给你现场擀面剁馅包一个要得不?

我说我找不到,要吃你自己去找,这才跟我去吃了顿快餐。吃饭的时候,把碗里的香菇挑给我。我想起那道被她吃见底的菜最后也是留了香菇,就顺口问了句:“你是不是不吃香菇?”

她:“不是啊。”

我:“我看昨天那道菜里的香菇你都没吃。”

她理直气壮地戳爆我的神经:“因为昨天有鸡爪啊!”

嗯,所以就可以把自己喜欢吃的挑光,把没那么喜欢的留给我,就还算是给我留了菜的,是吧。

回去路上我对她说了句我以后再也不会带你出来旅游。这句话我是认认真真地说的。而她呢?她又以为这是个吐槽还是开玩笑,然后用撒娇卖萌来对付我:“啊不行!不要!我要抱抱!”

我家狗犯了错都知道撒娇卖萌是行不通的,为什么这么个大活人就是不明白?那唯一的理解就是,她完全都没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事——这在她后来写给我的所谓检讨里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全程只就忘带身份证这件事道了歉,并且在道歉里还混上了类似于“做人不应该宽容点吗”“问题总比办法多”这类发言。

她下车的那时候我就打定了主意我再也不会和她做朋友,但是我要看看她后续到底会不会悔改。会就好聚好散,不会那对不起,我会记仇一辈子——虽然这也影响不到她什么实际利益呢。

我只能把话说到难听的极限了。在北京这次行程,包括在周年庆,包括在餐饮住宿上,没有君北曜,她以为她算什么东西,也配和我大佬亲友一起吃饭一起玩耍?也配在完售之后拿到入场券?也能这么没心没肺顺风顺水快乐咸鱼?人脉是我的,朋友是我的,并不是见了她一面,都会喜欢她的。

 

回去之后就是义父的事情,外加工作,我忙活了很久,又忌荤食素地戴孝,期间只来得及问了她两次东西寄出没有,她第一次是说明天寄,第二次是说今天下午寄,然后我就去忙我自己的事了,再找她已经是一个星期之后。

我问她东西寄出没有。她:“哎呀忘了,明天一定去寄。”

眼熟吗?画饼的弟弟行为?今天拖明天明天推后天,拖到我自己绝望然后放弃。

是的,我当时已经没对她抱任何希望了,甚至还觉得有点好笑,我tm猜得真准狗改不了吃屎。我直接说了句你别寄了,你根本没打算寄。

嗯,她还是一句对不起,然后就把这件事情揭过了。接着就是她19年2月对我说所谓的“我觉得你已经不把我当朋友了所以我打扰你会给你带来困扰”这类的傻逼发言,然后又轻轻巧巧地揭过了她拖欠两年的生贺。

她永远都觉得“我道了歉你就不能再追究了”。

我还是那句,她的道歉,分文不值,上下嘴皮碰一碰就能迸出来一句对不起,在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上而言,别说无限接近零,这根本就是个零。

花了很大的代价去看清楚一个人所带来的损失当然是填补困难,但是总比花了这么大的代价之后还跟个傻逼一样沉浸在自我感动当中继续和她做朋友对她好来得要划算些。

就是这样。


我也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我想写这些东西,已经一年了,到今年周年庆都快要开办了我依然耿耿于怀。是我气量小那就理解成我气量小吧,我并不是很在乎这个问题。

我只是很讨厌我重视友谊的时候掏心掏肺地对朋友好,而到最后在朋友眼里看起来这一切都变成了理所应当,当我无法再满足他们的需求时,则会把这一切都发展成我的错,如同斗米养恩担米养仇。

……我还是很珍视朋友的,以后也一样会对我的朋友好。

我只是希望这样的代价,一两次就够了吧。

评论(2)
热度(6)